chujiu_CC

💯🌱
爱是一道无解命题

【碎碎念】《邻座的怪同学》二刷观后感

时隔一天,再去影院,看同一部电影,却有了新的体会。

第一次看不留神忽略了的细节,大概第二次都进行了补全——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第二次看反而比第一次看得认真。

除了漫改的夸张成分依旧过于夸张使人失笑外,原本的笑点也都没有因为二次体验而失色。而我忽略的细节,除了春委屈巴巴的神情莫名可爱,雫的包容与温柔也更加深入人心。

当然这些都不是重点。

我的关注点在于,再看春雫吵架分离的那段剧情,我似乎能够理解雫说“我原来以为我们一样”时的心情,也懂了她说出“如果没有遇见你,我就不会这样想了”​时春的委屈与心痛。他说:“我以为你会理解我的。”可是雫当时没办法深入地去想,对整件事情未知全貌也限制了她对他的理解。

雫根本不知道春的遭遇,不知道他离家究竟为何,她想的大概是自己即使付出努力也得不到妈妈的关心,而春宁愿放弃伸手可得的亲情也固执地做着任性的事情,所以生他的气​。所以说,春从来没有跟雫倾诉过自己的从前,要她怎么站在他的角度理解他的所作所为?这件事发生后雫很快想通,她相信两人的感情,并决定第二天就向春道歉。我很喜欢她对于感情的这份信心,也喜欢她对春一直以来的爱与包容。

而春,我理解他失望痛苦的心情,也理解他一气之下转身离开,甚至再看一遍,这种理解更上一层楼。然而即便如此,我还是一样diss他一走两年不归的行为。一刷时没仔细想,错以为他只离开一年,谁知道——

无论如何,两年太长了。

两年里可能发生的变数是无法预料的。

我很喜欢雫,方方面面。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,她对自己的感情有着清楚而理性的认识——面对一直陪伴在自己身边的山贤,她不曾动摇过,友情、感激和爱情,终究是不同的概念。她愿意为一份入心刻骨的爱情忍受漫长的等待。

越是这样,越觉得春出走时间太长,这两年里他确实成长不少,可是如何成长,总不会是靠坐在实验室里冥想,这段空白我觉得很有必要补全——明人不说暗话,我希望优山能参与他的成长。

二刷的另一大收获,大概是,春对于优山的感情,我有了更深的理解。人是一种复杂的动物,尤其感情,从来不会单一。

除了怨恨,春对于优山,还是有着最初的爱的。

或者说,即使怨恨,春还是愿意为了优山作出无声的牺牲。

就像优山所说,明明当初是他承诺要给春一个容身之处,可没想到,到头来,竟然是春给了他容身之处——​只有春离开,他在父亲眼里才能立足。

所以春才一直不愿意,一直以最强硬的态度抗拒回家。

他对雫说过,家里只有优山是他的亲人,可是优山的笑容越来越少——所以他是为了守护自己唯一一个亲人​的笑容,才选择流浪在外吗?

这样想,原来春对于哥哥,除了怨恨,更多的还是爱啊。​

这样想,更心疼春了啊。

他和优山都是那么好的人,都愿意为了对方作出牺牲,却硬生生分开这么多年,这样的遗憾没办法弥补,只能寄希望于两年间的成长,让他们解开心结,冰释前嫌。真的好想看这种把那近乎空白的两年补全的同人文啊​!

最后,一刷二刷时间间隔虽然很短,但是新的感悟着实使我惊喜万分,期待三刷。​

评论

热度(2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